close

今天要來介紹的是幼兒的遊戲發展階段,為什麼要了解小朋友的遊戲發展呢?

因為了解他們的遊戲階段,家長或治療師在介入或教學的時候才可以更能配合小朋友的發展階段,

玩出更有效率且更能增進其學習習方式。

如果你的孩子遊戲技巧不佳,或者遊戲階段發展還沒到,你給他玩不符合他發展的遊戲,就會顯得太難而且無趣,

小孩當然也就不喜歡玩囉,所以接下來,我們來看看到底什麼是遊戲發展階段吧!!

 

 

-----------------------------------------------------------------

          以下內容屬於本部落格所有,請勿任意轉載

------------------------------------------------------------------

 

有很多學者提出有關兒童遊戲發展的理論,其中較有名為皮亞傑的認知遊戲分類Parten的社會性遊戲分類

我覺得後者的分類方式較為簡單明瞭,所以以後者分享為主

年齡             Parten的社會性游細分類 示範玩法/玩具
0~2歲                      

單獨遊戲

  兩歲以前的兒童,在發展上自我中心很強,在遊戲活動中均以自我為基礎,無意與其他幼兒玩耍,也不想接納其他玩伴。            

1. 各種玩具的抓、捏、敲、咬、聞等較感官輸入的方式為主。                   

2.   還不知道玩具的玩法及功能。

3. 可以使用聲光玩具、娃娃、敲打台、音樂鋼琴等玩具進行教學。可以教導玩具的玩法,但可先讓孩子自行探索。

2~4歲                                      

 

平行遊戲

  已進入群體時期,但其遊戲多為各玩各的,彼此間少有溝通,不喜歡與人合作,且遊戲的目的,往往僅為遊戲,並無競爭的意義存在。

 

1.  扮家家酒跟角色扮演是最適合這個年齡的遊戲了,可以由家長帶領小孩玩,但不強調互動的部分,因為還是屬於各玩各的的階段。

2.  堆積木、樂高、畫圖、拼圖等都是很好的遊戲方式。

4~6歲           

                                    

 

聯合遊戲

  兒童開始會與周遭的玩伴談話及共同遊戲,人數約在2-3人間,遊戲時無特殊組織,只是在一起做相同的活動而已。

 

遊戲方式及玩具選擇與上個階段相同,只是可以開始引導孩子跟你互動,比如說辦家家酒就可以他切蛋糕給你吃阿,你倒茶給他喝之類的簡單互動遊戲。
6歲以上     

 

合作遊戲: 

  6歲以後,兒童開始玩較複雜的遊戲,並且遊戲較有組織性,每個人有不同的遊戲角色及功能,越大的兒童,遊戲規則越嚴格,兒童則從遊戲中學習合作與競爭的能力。

 

1騎馬打仗、捉迷藏、躲貓貓、下棋、躲避球等,具有遊戲規則的遊戲。

2. 此階段的兒童可自由發揮遊戲類型。

3. 可以不需任何物品、道具,單靠語言及想像力能演繹人物情節。

     

 

 

 

 

 

 

 

 

 

 

 

 

 

 

 

\

 

 

 

 

 

 

 .

.

.

 

 

 

了解了基本的遊戲發展階段後,你也可以為你的孩子設計最適合他的遊戲方式囉,選玩具的時候也比較有方向了吧!

 

                                                                                                                 By 吳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echthera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