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開學了,開始有一些家長會來詢問怎麼小朋友開始有說話不流暢的情形出現?

 

這時候應該要做什麼來幫助我們的小孩子呢?

 

學者Guitar(2006)在Stuttering這本書中將口吃分為五個階段

 

1.正常的不流暢normail disfluency:發生於1.5~6歲間,有少部分正常不流暢直到語言發展成熟

 

2.邊緣性口吃borderline stuttering:1.5~6歲

 

3.初始口吃beginning stuttering:2~8歲

 

4.中階口吃intermediate stuttering:6~13歲

 

5.高階口吃advenced stuttering:14歲以後

 

(註:中文是我自行翻譯的,所以可能在溝通上仍稍有誤差)

 

就讓我來解釋一下什麼叫做邊緣性口吃,還有家長可以做些什麼吧!!

 

-------------------------------------------------------------------------------------------

以下內容請勿任意轉載,如有需要請用引用,謝謝

-------------------------------------------------------------------------------------------

 

一、什麼是邊緣性口吃?

  大部分的口吃都發生在2-5歲間,因為此時正值言語和語言發展的快速期,若兒童在此時的動作發展跟不上語言發展的速度時,就有可能出現不流暢。而介於口吃與正常不流暢之間的形態我們稱之為「邊緣性口吃」。

  正常的不流暢包含了重複、修正和插入字詞,且不流暢的頻率小於每一百個字出現10個不流暢,且重覆的單位通常只有一個( -我沒有)。而邊緣性口吃的兒童,其重複和延長的出現頻率會多於修正或插入,且頻率大於100個字中出現11次不流暢,且重覆的單位會大於2( --我不是)

  正常的不流暢和邊緣性口吃的兒童,通常都沒有伴隨其他的身體行為,如 眨眼、轉頭、提高音量或音調等,也不會或很少查覺到自己有口吃的情形。但邊緣性口吃的兒童可能偶爾會有瞬間對自己的不流暢感到訝異或有輕微的挫敗感。

 

二、治療方式

  邊緣性口吃的治療方式主要為間接治療,指得是不針對兒童做治療,而是教導家長如何在家面對兒童的口吃並進行改變。因為兒童會有說話不流暢的情形出現,可能是來自於環境壓力,或者說話時情緒過於激動、興奮等。因此改變兒童身處的環境會比直接改變其說話方式來的有效果。

 A.改變家庭的互動形態:

        1. 使用較慢、較平滑的說話方式,以作為兒童說話的示範。

        2. 在兒童說完話後,停頓1-2秒再開始說話,這樣保持合適的慢速說

           話速率,也可幫助避免受其他說話者的干擾。

        3. 給予正向的評論,當孩子在說話或做事情的時候,給予大量正向

           的、接受的言論。

        4. 減少問問題的次數,因為問問題會讓兒童覺得有壓力,而感到壓力

           則會讓其不流暢的頻率增加。

        5. 注意聽孩子說話的內容,而非其表達方式。

        6. 使用適合孩子年齡的語彙複雜度,不要用太難的詞彙。

 B.改變常規活動:

    1. 安排每天早上一個時段,約10-15分鐘,來陪伴孩子。讓孩子主導活動,可以是聊天也可以是玩玩具,任何事情都可以,父母只要陪伴在旁邊,仔細聽孩子說話以及將注意力放在他身上即可,並適時地反應孩子的情緒、感覺,可以模仿其表情,描述他現在的感覺。

    2. 建立一個結構化且可預期性的每日作息,這樣可以增加兒童的安全感。

    3. 降低家庭生活的速率,平靜的從一個活動轉移到另一個活動。

    4. 確保兒童的生活不會太忙碌或倉促。

    5. 使用一致、有理由的教養方式,讓兒童覺得他的家庭是在控制之下的。

 

-------------------------------------------------------------------------------------------------

通常小朋友一開始發生不流暢,家長都無須過於緊張,有可能只是發展過程中正常的不流暢而已,

 

如果真的演變成邊緣性口吃,那麼家長應該改變自己的態度跟說話方式,而不是去注意小朋友的口吃行為,

 

其實大部分忽略或給予孩子發展的時間,這些不流暢都可以減緩,

 

所以請家長記得,遇到這樣的狀況一定要「以身作則」,而不是一昧的要求孩子說話慢一點,再重說一次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echthera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