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不難發現,很多小朋友都喜歡大吼大叫,有的小朋友聲音真的很沙啞,甚至有時候還說不出話來,

 

如果你家的小朋友有這種狀況,請看看以下的衛教單,了解一下什麼是兒童時期的嗓音問題吧!

 

---------------------------------------

以下內容請勿任意轉載,謝謝

 

此篇衛教單是吳老師自己照原文書內容所改編而成,參考書目為:Clinical Voice Pathology Theory and Management(Joseph, Leslie & Bernice, 2000)

---------------------------------------

 

兒童嗓音誤用或濫用

 

 您家的小朋友是否喜歡大聲說話或者用尖叫的方式表示開心、生氣等情緒?然後聲音老是粗粗啞啞的呢?在臨床上,常見的兒童嗓音問題包含了「大叫、大哭、大聲說話、嗓音噪音及清喉嚨」,這些行為會直接或間接造成聲帶構造或功能的創傷,因此顯現出聲音沙啞、聲音較低等問題。

 

 當小孩出現嗓音問題之後,家長可以找尋語言治療師來評估小孩的狀況,並提供適當的建議與治療。傳統的治療是利用行為改變技術以消除或減少誤用行為,雖然傳統治療可以幫助大部分的小孩,但所需時間較長,也需要家長在平時對孩子的行為進行要求及改變,因此要看到效果需要較長的介入時間。所以在語言治療師提供介入之前,家長可以改善下列問題來減低孩子嗓音問題的惡化。

 

  1. 1.  首先,我們要去了解小孩為什麼要大吼大叫。學者Andrews提出,找出小孩大叫的原因並從而解決,會比直接治療小孩的嗓音問題來得有效。家長可以觀察小孩大叫是否是為了吸引別人注意?或者是否為了得到同儕認同所以也和大家一樣出現大吼大叫的行為?又或者在環境中,父母做了錯誤的示範而使小孩不知不覺模仿了這樣的行為。
  1. 2.  再來,我們要觀察小孩是否喜歡發出喉部噪音,比如說他們喜歡模仿槍聲、車子聲、卡車聲、摩托車聲、汽笛聲、不同角色的聲音及動物的聲音等。這些非語音的聲音模仿,其實很容易造成聲帶的損傷,所以當父母發現小孩經常在玩這種非語音的聲音模仿時,應禁止或減少該行為的發生。並在評估時主動告知語言治療師您的孩子有這樣的行為表現。
  1. 3.  另外,也要觀察小孩是否出現非遊戲性的大叫,非遊戲性的大叫如隔著房間大叫、大叫著家人來聽電話或者跟兄弟姊妹大聲吵架,這些行為在日常生活中都很常見,而且經常不自覺的發生,甚至很多家長也有這些行為,因此家長應審視自己及小孩是否有這些行為,並改為適當的方式,例如當小孩隔著房間嚷著要找媽媽或爸爸時,家長不應理會,除非小孩自己來你面前找你才回應他,一開始他可能會更大聲喊,但當他每次都得走到你面前你才予以回應時,他便會學到隔空大喊是無效的,這個行為也會跟著消失。
  1. 4.  父母也應考量小孩平日的喝水量是否足夠,以及是否出現清喉嚨的行為。喝水量不足會造成聲帶的乾燥,長期水分的不足,會使聲帶振動頻率改變,進而造成聲音的沙啞,因此適當的喝水量是必要的。清喉嚨是造成嗓音問題最大的元兇,當你清喉嚨時會造成聲帶強烈的撞擊,就像過度摩擦一樣,久而久之就使聲帶長繭,當聲帶構造改變,嗓音問題也跟著浮現,因此清喉嚨是絕對要禁止的行為。
 

若家長遵照上述建議來改善孩子的用聲狀況,但卻絲毫沒有改善時,仍需帶小孩至耳鼻喉科檢查喉部功能,並至復健科或有語言治療師之耳鼻喉科評估孩子的狀況並做進一步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echthera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