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ad9e1616b45b    

作者:工藤紀子     出版社:小魯

 

 

今天來介紹這本很可愛的繪本,每次這本光封面我就可以教快15分鐘,講解一些內容就花掉我一節課,

 

所以幾乎沒有一次看完這本書的時候!!!哈

 

基本上這本故事書沒有很穩固的句型,所以今天不是跟大家介紹如何帶句型練習,而是介紹生活中的概念

 

其實很多時候我們治療會用「切切樂」來和小朋友玩扮家家酒,那當然也希望家長有空可以教教小孩物品的「原貌」

 

有很多小朋友,沒教就不會,所以評估時會很可惜,因為葡萄、蘋果、紅蘿蔔這些東西,他可能沒有機會看到他原本的樣子

 

所以評估當然就表現不出來會不會囉。

 

所以家長有機會到大賣場時,不要只是逛逛糖果餅乾玩具區滿足小孩的需求,而是可以逛逛蔬菜水果區教教他們那些東西叫做什麼名字喔。

 

 

----------------------------------------------------------------------

首先是封面的部分,我可能會從幾個部分來切入:

 

1. 水果、蔬菜、海鮮、肉類、餅乾、飲料的分類概念:

  

  水果:可以直接洗一洗吃的,吃起來甜甜的、酸酸的、有的硬硬的有的軟軟的

           有哪些東西是水果?(按照圖片上)

 教導概念後,我通常會再反問小朋友:

           香蕉、西瓜、哈密瓜、草莓這些叫做→水果

           水果要不要煮過才吃?

           香蕉吃起來?蘋果吃起來?...等等

 

 蔬菜:不可以直接吃,要煮過才可以吃,

          有哪些東西是蔬菜‧‧‧等

 

然後我會水果+蔬菜的概念問一些問題去坐釐清,看小朋友有沒有學起來

 

海鮮:這些東西都是住在海裡面的,他們都會游泳,然後介紹有哪些東西是海鮮

 

2. 介紹什麼是「超市」、「什麼時候」會去超市、去超市「做什麼」、超市裡有「賣什麼」、哪些地方是超市,哪些又不是呢?

  簡單來說,就是會跟他們說,超市就是有賣很多東西的地方,大部分是每天要用的東西(日常用品)還有要吃的東西(食物),

我們家裡東西用完了或吃完了,就可以去超市裡面買東西,然後簡單介紹或者直接問問小朋友知不知道超市裡有賣什麼,適時給予提示和引導來讓他們回答,

然後我會問問7-11是不是超市,為什麼又不是呢?等等的

 

3. 因為繪本是雞媽媽帶著小雞們一起去逛超市,所以我會介紹一下「公雞、母雞、小雞」的差別跟意義

厲害一點的我就可能會讓他們去類推,那豬爸爸叫做什麼?豬媽媽叫做什麼?

不過通常這裡會有很大的瓶頸,他們都還是持續會說公雞,畢竟這是一個已經內化的詞了,很多小朋友的「雞」都直接以「公雞」來取代

另外也很常發生,明明是豬,但小朋友卻接「母~~~牛」之類的QQ

 

 

再來內頁的部分,就可以介紹「試吃」「補貨」「推車」「特價」「購物流程」等概念

 

故事結束我會引導小朋友講講看買東西的經過應該是如何,練習簡單的敘事,

或者可以問問他們知不知道為什麼媽媽不讓小雞買那麼多零食

如果他去超市遇到這種狀況應該怎麼辦,心情會怎麼樣

那亂跑讓媽媽擔心可不可以之類的~~

很多概念可以和小朋友討論和教導喔!!!

 

總之,是一本超級可愛又好用的繪本唷: ))))))))))

           

                                               By 吳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echthera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